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問題解決

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雲端測驗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在102年發展至今,已開放國內大專院校參與施測,截至103學年度第二學期為止共有43間學校參與,測驗內容分為美感素養、溝通合作、創新領導、公民社會、人文素養、資訊素養、生涯發展、終身學習、問題解決、科學思辨十項素養。本中心將陸續分篇介紹目前各素養現階段表現結果供各校了解。本篇介紹問題解決素養。

入21世紀的現在,世界局勢瞬息萬變,科技的進步超出人們的想像,已經到了不能用過去的知識,解決現在的問題,因此問題解決的能力越來越受重視,《遠見》綜合國內外研究,歸納出包括批判思考、解決問題、創新創意、合作人際、溝通表達、工作職涯等12項常被提起的能力,其中解決問題就是未來重視的能力。根據104年7月30日遠見雜誌報導,亞太經濟合作會(APEC)21個會員經濟體認為,終身學習、問題解決、自我管理與團隊合作,是21世紀最需要的能力,另外由蘋果、思科、微軟等國際企業與美國教育部共同創立的「21世紀關鍵能力聯盟」(P21)則相信成功的關鍵是合作、溝通、社會責任、批判思考及問題解決能力。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在2015年也加入了合作式問題解決的電腦化測驗,可見問題解決能力將是未來學生所應具被的能力,從瞭解問題的定義,接著提出各種可行的方案,然後進行決策與執行,最後能根據結果評估與修正方案,而本中心開發的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便提供了問題解決素養的檢測,透過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學校可自行對於學生進行檢測與追蹤表現。

學生基本素養測驗是以類PISA的情境式題組來呈現,題組會以情境開始,再根據這個情境發展數個題目,如下圖1

問題解決素養內涵

問題解決素養認知能力包含能夠定義問題、蒐集資訊提出有效方案、評估方案優缺點並進行決策、最後評估修正,內容向度分述如下(整理如表1):

(1)   定義問題

能充分蒐集有助於釐清問題的資訊,明確指出解決問題的主要目的,並釐清複雜問題的關鍵變項及原因。例如:當考試成績不理想時,能從許多因素中,找出考不好的主要原因。

(2)   提出方案

能充分蒐集有助於擬定解決問題方案的資訊,類推過去的經驗提出可行的問題解決方案,且能突破過去的經驗提出創造性問題解決方案。例如:面對考試壓力時,知道可以從聽音樂、吃東西或出門散步等方式來減輕考試帶來的壓力。

(3)   進行決策

能合理評估問題解決方案的優缺點,並整合所有方案的優缺點,以找出問題解決的最佳方案。例如:訂定讀書計劃時,能夠知道「短程讀書計劃」與「長程讀書計劃」的優缺點,並找出合乎自己需求的計劃方案。

(4)   評估修正

能從多元觀點評估問題解決方式的成效,並修正失敗的問題解決方案。例如:能夠從考試成績、計劃的達成程度,以及師長的回饋,評估讀書計劃的成效,並針對不理想的部分,加以修正。

問題解決素養情意態度包含對於解決問題信心、趨避風格、面對問題的自我情緒控制,各向度分述如下(整理如表1):

(1)   問題解決信心

問題解決能力的自信程度。例如:我認為自己是一個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

(2)   趨避風格

面對問題情境時,採取因應或逃避的一般性傾向。例如:碰到複雜問題時,我會不厭其煩的搜尋資料,以發現問題的關鍵所在。

(3)   自我控制

面對問題時能否妥善掌控情緒與行為。例如:即使當下找不到問題的關鍵點,我也不會為此感到失落。

問題解決素養認知能力與情意態度內容

 

素養名稱

認知能力內容向度

情意態度內容向度

問題解決

定義問題

問題解決信心

提出方案

趨避風格

進行決策

自我控制

評估修正

 

表2 問題解決認知能力等級描述表2及表3為問題解決在認知能力與情意態度的等級描述,分別對於問題解決的能力進行界定。

認知能力

優異

能清楚定義問題內容並構思多項適當的解決方案。能比較各項問題解決方案及做出較佳的決策。能正確評估與改善解決問題的策略。

良好

定義問題內容及構思適當解決方案的觀念良好。有辦法比較各項問題解決方案及做出合適決策。能評估與改善解決問題策略。

普通

定義問題內容及構思適當解決方案的觀念尚可。具備比較各項問題解決方案及做出決策的基本能力。評估與改善解決問題策略的能力普通。

待加強

定義問題內容及構思解決方案的觀念欠佳。比較各項問題解決方案及做出合適決策的能力稍嫌不足。評估與改善解決問題策略的能力待加強。

 

   表3 問題解決情意態度等級描述

 

情意態度

正向積極

問題處理時有相當的自信且不逃避問題,遇到難以解決的問題時也依然保持積極穩定的情緒。

普通

問題處理時的自信尚可,偶爾會逃避問題,遇到難以解決的問題時也經常能保持積極穩定的情緒。

尚待加強

問題處理時較沒有自信,傾向逃避問題,且容易因為難以解決的問題而影響情緒。

 

問題解決表現

大學生在問題解決認知能力的表現結果如圖2,其中一般大學表現結果為良好以上的比例是34%,科技大學是17%,公立大學為37%,私立大學為22%,可見一般大學的大學生在定義問題、提出方案、進行決策、評估修正這四個向度較科技大學的表現更為優秀;而公立大學也比私立大學在問題解決能力上表現更佳。

圖2 各類型學校認知能力的表現

大學生在問題解決情意態度的表現結果如圖3。ㄧ般大學測驗結果為正向積極的比例是31%,科技大學為25%,公立大學為31%,私立大學為28%,顯示一般大學在問題解決情意態度上較科技大學略佳,而公立大學在問題解決情意態度上較私立大學略好一些。

測驗開放訊息

歡迎各大專院校參與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測驗完成本中心皆會提供各校查詢自己的成績表現,目前開放兩種版本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申請,分為免費版本與正式版本,兩種版本差異請參閱http://140.122.69.221/ntnucit/index.php/zh/services-item-zh-tw/literacy-of-testing-mainnav-zh-tw/testing-of-students-literacy-mainnav-zh-tw

 

測驗申購訊息如下:

項目

免費版本

(104學年度第一學期)

正式版本

(104學年度)

測驗訂購時間

10497(暫訂)

104713日(一)~

105630日(四)

測驗開放時間

104101~

10518(暫訂)

10481日(六)

105731日(日)

 

 

研習資訊

雲端測驗中心將於104年8月24日(一)舉辦自然科學素養評量工作坊,會中將與各界教師分享本中心開發的綠能工程素養評量、高層次認知能力評量、概念構圖評量,歡迎各大專院校自然科學領域教師報名參加。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Ac7S5DOiJs

相關研習資訊請參閱下列網址:http://140.122.69.221/ntnucit/index.php/zh/about-we-item-zh-tw/about-we-mainnav-news-zh-tw/26-slw-zh-tw

本文感謝臺灣師大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經費支持。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