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資訊素養

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雲端測驗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在102年發展至今,已開放國內大專院校參與施測,截至103學年度第二學期為止共有43間學校參與,測驗內容分為美感素養、溝通合作、創新領導、公民社會、人文素養、資訊素養、生涯發展、終身學習、問題解決、科學思辨十項素養。本中心將陸續分篇介紹目前各素養現階段表現結果供各校了解。本篇介紹資訊素養。

在這個資訊技術進步的時代,幾乎人人生活中都離不開網路,根據104年5月14日自由時報報導指出7成大學生對於手機APP個資隱私不設防,特別是大學生是雲端的重度使用者,但對資訊安全及個資可能外洩的認知並不足,更有學者提出,大學生資安觀念薄弱,未來進入企業後,恐成為雲端資安的隱憂,建議教育部及大學應重視資安素養的養成。104年4月22日中央通訊社報導指出網路科技發達,從BBS論壇到社群網站,網友匿名發言出現毒舌批評文化讓人受挫,學者認為訊息發布者和接收者素養都不足,訊息發布者應知道什麼能寫、什麼不能寫,避免流言傷害他人,甚至是觸法行為;訊息接收者應知道如何解讀訊息,什麼時候要認真看待、什麼時候就一笑置之。因此資訊素養將會是這個資訊時代重要的議題,舉凡資訊安全、資訊道德倫理及資訊社交都是屬於資訊素養的範疇,而本中心開發的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便提供了資訊素養的檢測,透過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學校可自行對於學生進行檢測與追蹤表現。

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是以類PISA的情境式題組來呈現,題組會以情境開始,再根據這個情境發展數個題目,如下圖1。

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資訊素養

資訊素養素養內涵

資訊素養認知能力包含擁有資訊反思與批判能力,且具備資訊道德與倫理,以資訊社交及資訊使用並學習,同時能注意到資訊安全,內容向度分述如下(整理如表1):

(1)  資訊反思與批判能力

能瞭解自己在生活、學習與職場的需求,利用資訊科技找出個人需要的資訊,並評估各種資訊的功能與限制及其對於個人在生活、學習與職場的價值;能檢查和比較多方來源的資訊,評估其可信度、確實性、影響力、適時性;能瞭解新興資訊科技,探討其對人們生活可能產生的影響。

(2)  資訊倫理與道德概念

能瞭解並遵守資訊相關的道德規範以及法律規定,避免有不當使用、侵害他人權益等觸法行為;能瞭解在資訊環境中個人隱私權相關的法律、規章、政策及禮儀。

(3)  資訊社交能力

能知道並瞭解各種能幫助個人在網路上進行社交的資訊科技,正確選擇並運用資訊科技工具,以進行有效溝通並建立社交網絡;能瞭解透過網路與他人進行溝通時的特性,並有正確網路人際關係的觀念;能瞭解資訊時代,網路知識社群的形成及類型、社群參與動機與效益,並參與知識分享。

(4)  資訊使用與學習能力

能瞭解並使用各種不同類型的系統軟體及應用軟體,並藉以處理個人或專業資訊(如:財務報表、計畫表、通訊錄、購物項目等);能利用適當的資訊工具進行研究、分析資訊、解決問題和判斷決策。能了解、評估與選擇適當的數位學習模式,並妥善使用各種資訊科技於自我的學習。

(5)  資訊安全概念

能瞭解電腦安全及個人資料安全之概念,並保護個人資料,不隨意在網路上公開;能瞭解網路安全的防護概念與工具,如網站內容分級、網路過濾軟體、防毒軟體、防火牆、資料備份、資料加密、及垃圾郵件處理等;能瞭解網路交友帶來諸多的危險與陷阱。

資訊素養情意態度包含對資訊反思與批判態度、並願意重視資訊倫理,同時願意使用資訊進行外交與學習,願意考慮資訊安全,各向度分述如下(整理如表1):

(1) 對資訊具備反思與批判態度

包含願意確認資訊的需求,判斷資訊的價值,思考資訊對管理的意涵,了解資訊與人文、文化及社會關係。譬如:我覺得資訊科技可以讓我們在不同的環境更容易獲得新的知識。

(2)  重視資訊倫理與道德

願意重視資訊使用的倫理道德,合法使用資訊科技,能夠重視個人資訊隱私權。譬如:我不在網路上任意發布未經證實的訊息。

(3)  願意使用資訊進行社交

願意使用資訊科技拓展社交範圍,對文化差異保持正向態度,願意在網路社群參與發言。譬如:我喜歡在社群網站或論壇回應網友所提出的問題。

(4)  資訊使用與學習態度

對於資訊使用及學習保持正面積極態度,能整合資訊使用,能判斷資訊是否合乎需求,願意支持資訊科技之創新。譬如:我喜歡把在網路上搜尋到的資源作好分類,當作是個人的知識管理。

(5)  資訊安全態度

願意做好資訊的防護與資訊的風險管理。譬如:我不會去點擊不明網址。

溝通合作認知能力與情意態度內容

 

素養名稱

認知能力內容向度

情意態度內容向度

資訊素養

資訊反思與批判能力

對資訊具備反思與批判態度

資訊倫理與道德概念

重視資訊倫理與道德

資訊社交能力

願意使用資訊進行社交

資訊使用與學習能力

資訊使用與學習態度

資訊安全概念

資訊安全態度

表2及表3為資訊素養在認知能力與情意態度的等級描述,分別對於資訊素養的能力進行界定。

表2 資訊素養認知能力等級描述

 

認知能力

優異

熟悉資訊科技在生活與學習上的各種應用,並有效的使用資訊科技工具於知識分享、社交行為、問題解決及決策制定上。此外,懂得避免使用資訊科技時所帶來的風險及安全性問題。

良好

了解生活中存在的各種資訊科技,能妥善的使用資訊科技工具來進行社交行為及解決生活中的各項工作,能夠了解使用資訊科技時所帶來的風險及安全性問題。

普通

大致了解生活周遭相關的資訊科技,能運用常見的資訊科技工具來進行人際溝通及解決生活中面臨的簡單問題,並且大致認識使用資訊科技時所帶來的風險及安全性問題。

待加強

對於生活中之各種資訊科技僅有約略的認識,不太能使用資訊科技工具進行社交活動或解決生活中面臨到的問題,對於使用資訊科技時所帶來的風險及安全性問題缺乏正確認知。

表3 資訊素養情意態度等級描述

 

情意態度

正向積極

主動瞭解各種新的資訊科技,以正面積極態度使用資訊科技解決問題,並且能夠重視資訊倫理及安全。

普通

有時會去了解新的資訊科技,會嘗試使用資訊科技解決問題,對於資訊倫理及安全有所了解。

尚待加強

對於新的資訊科技不感興趣,不願意嘗試使用資訊科技解決問題,對於資訊倫理及安全缺少正確的了解。

 

資訊素養表現

大學生在資訊素養認知能力的表現結果如圖2,其中一般大學表現結果為良好以上的比例是58%,科技大學是38%,公立大學為62%,私立大學為42%,可見一般大學的大學生在資訊反思與批判、資訊倫理與道德、資訊社交、資訊使用及學習、資訊安全這五個向度較科技大學的表現更為優秀;而公立大學也比私立大學在資訊素養上表現更佳。

 

圖2 各類型學校認知能力的表現

大學生在溝通合作情意態度的表現結果如圖3。ㄧ般大學測驗結果為正向積極的比例是31%,科技大學為26%,公立大學為32%,私立大學為27%,顯示一般大學在資訊素養情意態度上較科技大學略佳,而公立大學在資訊素養情意態度上較私立大學略好一些。

各類型學校情意態度的表現

測驗開放訊息

歡迎各大專院校參與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測驗完成本中心皆會提供各校查詢自己的成績表現,目前開放兩種版本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申請,分為免費版本與正式版本,兩種版本差異請參閱http://140.122.69.221/ntnucit/index.php/zh/services-item-zh-tw/literacy-of-testing-mainnav-zh-tw/testing-of-students-literacy-mainnav-zh-tw

測驗申購訊息如下:

 

項目

免費版本

(104學年度第一學期)

正式版本

(104學年度)

測驗訂購時間

10497(暫訂)

104713日(一)~

105630日(四)

測驗開放時間

104101~

10518(暫訂)

10481日(六)

105731日(日)

研習資訊

雲端測驗中心將於104年8月24日(一)舉辦自然科學素養評量工作坊,會中將與各界教師分享本中心開發的綠能工程素養評量、高層次認知能力評量、概念構圖評量,歡迎各大專院校自然科學領域教師報名參加。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Ac7S5DOiJs

相關研習資訊請參閱下列網址:http://140.122.69.221/ntnucit/index.php/zh/about-we-item-zh-tw/about-we-mainnav-news-zh-tw/26-slw-zh-tw

本文感謝臺灣師大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經費支持。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