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溝通合作

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雲端測驗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在102年發展至今,已開放國內大專院校參與施測,截至104年第一學期為止共有39間學校參與,測驗內容分為美感素養、溝通合作、創新領導、公民社會、人文素養、資訊素養、生涯發展、終身學習、問題解決、科學思辨十項素養。本中心將陸續分篇介紹目前各素養現階段表現結果供各校了解。本篇介紹溝通合作素養。

大多數的企業晉用大學新鮮人時相當重視團隊合作的能力,根據104年5月16日中央社通訊社報導鴻海集團強調溝通協調能力是非常重要的,非常注重人際溝通、團隊建設,同年5月6日人間福報報導指出銘傳大學提出學生必須具備十力才能畢業,其中一項便是溝通力,隨著全人素養日趨重要,溝通合作能力絕對是未來大學生日常生活的必備的素養,因此將來對於學生溝通合作能力的培養會是重要的議題,而培養的成效檢驗也會是重要的環節,由本中心開發的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便提供了溝通合作能力的檢測,透過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學校可自行對於學生進行檢測與追蹤表現。

 

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是以類PISA的情境式題組來呈現,題組會以情境開始,再根據這個情境發展數個題目,如下圖1。

圖1 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溝通合作

 

溝通合作素養內涵

溝通合作認知能力包含能夠瞭解與尊重個別差異,且能夠具備同理心,以良好的溝通能力達成互助合作的目的,內容向度分述如下(整理如表1):

(1) 瞭解個別差異

能夠瞭解自己與他人在想法、特質(例如:習慣、外表、生活形態)等方面的不同,並且不強迫他人做改變。

(2) 同理能力

設身處地去感受、體諒別人的想法與感覺,就好像是把自己當成別人,在同樣的情境下,經歷相同的事件一般。

(3) 溝通能力

瞭解互動情境中的語言或非語言訊息,並做適當的回應。

(4) 互助合作技巧

利用各種溝通技巧,促使自己或群眾來達成團體的目標。

溝通合作情意態度包含具有表達意願,且願意傾聽同理對方的想法,使人際互動產生良好的關係,情緒穩定不受他人影響,各向度分述如下(整理如表1):

(1) 表達意願

對於表達看法較為積極,也願意分享自身的經驗。願意真誠表達自己的意見,就算在衝突的情境之下。

(2)  傾聽同理意願

專注於他人的談話內容,願意嘗試了解他人的想法以及感受。了解及尊重個別差異,並且願意支持他人。

(3)  人際互動意願

喜歡與人產生互動、並產生正向的關係。可以很快適應陌生的環境及人,主動與人建立關係。

(4)  理解與控制情緒

情緒不易受他人的影響而改變,並且願意審視及控制自己的情緒。在交談時,願意不帶入較負面的情緒,且控制自己交談的語氣。

表1 溝通合作認知能力與情意態度內容

 

素養名稱

認知能力內容向度

情意態度內容向度

溝通合作

瞭解個別差異

表達意願

同理能力

傾聽同理意願

溝通能力

人際互動意願

互助合作技巧

理解與控制情緒

表2及表3為溝通合作在認知能力與情意態度的等級描述,分別對於溝通合作的能力進行界定。

表2 溝通合作認知能力等級描述

 

認知能力

優異

能完整理解他人所表達的訊息意義。能綜合考量情境差異,選擇合適的方式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能清楚瞭解自己的角色,能充分協調並解決團隊的爭執,以達成團隊目標。

良好

能大致理解他人所表達的訊息意義。能大致考量情境差異,選擇合適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略能瞭解自己的角色,大致能協調與解決團隊間的爭執,以達成團隊目標。

普通

能理解他人所表達的部分訊息與意義。能以慣用、熟悉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較不能清楚瞭解自己的角色,解決或協調團隊紛爭的能力有限。

待加強

未能清楚理解他人所表達的訊息意義。較難依情境選擇適合的表達方式。對於自己的角色僅有模糊的概念,難以協調解決團隊爭執。

溝通合作情意態度等級描述

 

情意態度

正向積極

願意主動瞭解與積極表達自己的看法與經驗。喜歡與人互動並建立良好關係,喜歡接觸新事物。會常常檢視自己的情緒並適度控制。

普通

願意瞭解並在需要時表達自己的看法與經驗。不會刻意主動與他人互動,面對陌生的人、事、物不會感到不自在。有時會檢視並儘可能控制自己的情緒。

尚待加強

對於瞭解他人的想法與感受沒有太大的興趣,不習慣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與經驗。較少與人互動,面對陌生的人、事、物容易感到不自在。較少檢視自己的情緒,情緒較容易受到他人影響。

溝通合作素養表現

大學生在溝通合作認知能力的表現結果如圖2,其中一般大學表現結果為良好以上的比例是46%,科技大學是36%,公立大學是48%,私立大學是39%,可見一般大學的大學生較科技大學的大學生能理解他人表達的訊息意義並了解自己的角色,同時具備處理團隊爭執以達成團隊目標;而公立大學又比私立大學在溝通合作素養表現為佳。

圖2 各類型學校認知能力的表現

大學生在溝通合作情意態度的表現結果如圖3。ㄧ般大學測驗結果為正向積極的比例是31%,科技大學是32%,公立大學是32%,私立大學是31%,表現結果不分軒輊,顯示各類型大學生其實都願意主動積極表達自己看法,也喜歡與人互動建立良好關係,並常常檢視情緒。

各類型學校情意態度的表現

測驗開放訊息

歡迎各大專院校參與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測驗完成本中心皆會提供各校查詢自己的成績表現,目前開放兩種版本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申請,分為免費版本與正式版本,兩種版本差異請參閱http://140.122.69.221/ntnucit/index.php/zh/services-item-zh-tw/literacy-of-testing-mainnav-zh-tw/testing-of-students-literacy-mainnav-zh-tw

測驗申購訊息如下:

 

項目

免費版本

(104學年度第一學期)

正式版本

(103學年度)

測驗訂購時間

10497(暫訂)

全年開放訂購

測驗開放時間

104101~

10518(暫訂)

10381~

104731

雲端測驗中心

雲端測驗中心開發了多項測驗,包含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多元智慧電腦化適性測驗、電腦化想像力測驗、電腦化創造力測驗、高層次認知能力評量、概念構圖分析能力評量等測驗,歡迎各大專院校申請測驗,各測驗內容請參閱本中心網站。http://140.122.69.221/ntnucit/

本文感謝臺灣師大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經費支持。



迴響已關閉。